Friday, December 18, 2015

柬埔寨:吳哥通王城與巴肯山日落

吳哥窟| 班蒂喀黛(吳哥大圈)| 塔普倫| 吳哥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宮殿,癩王臺階,鬥象臺| 巴肯山日落|

午餐後,司機便帶我們進入吳哥通王城。順道一提,午餐通常都會在吳哥區一帶消費,因為要來回市中心是很浪費時間的事情。

吳哥通王城,Angkor Thom,亦稱大吳哥、吳哥城。
據釋,「Thom」是大的意思,而「Angkor」是城市的意思,即大城市的意思。
吳哥通王城建於9世紀,卻多次毀於戰火后幾經重建,是由闍耶跋摩七世所建的當朝首都。

吳哥通王城呈正方形,全城共有五道城門,四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還有一道通向皇宮的勝利門。
城門上面皆刻有佛像,城門外各有一座橫跨護城河的大橋,兩旁是長長的一排石像,即修羅與阿修羅。
吳哥通王城內散布多處吳哥遺跡 較著名的有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宮殿、鬥象臺、癩王臺等。

司機把我們帶進城門直奔城中心,停在巴戎寺對面,讓我們開始今天的吳哥通王城路程。
說是路程是因為這全程都得靠自己的腳走,還好通王城也沒有誇張的大,就這樣,開始吧!

這篇要稍微開快車了,咻!

巴戎寺| Bayon

巴戎寺坐落於吳哥通王城中心,夜市其最精華的部分,於12世紀末,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自己建造的寺廟。
巴戎寺共分三層,下兩層為正方形,外側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頂層為圓形,樹立佛塔,換句話說,就是象征著須彌山那樣。
寺廟距離南大門約1.5公里,是吳哥最後一座國寺,也是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國寺。



















周圍建起了49座大小不一的寶塔,眾星捧月般地擁著中心寶塔,而每一座寶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闍耶跋摩七世本人。
據說,把自己的瀟湘刻成四面佛象是為了讓前來朝拜的臣民錯以為菩薩就是自己的國王,而效忠和敬仰於他。
而49座寶塔再加上城門上的5座(總共54座),一共有216面佛像,象征著當時高棉王國的強盛。



















佛像臉帶安詳的微笑,四面代表著「慈、悲、喜、捨」,你會發現,穿行在佛塔間任何一個角落,都會有帶笑的眼睛注視著你,這就是令吳哥窟蜚聲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據說,只要與佛像以鼻子相對拍一張照片的話,就會帶來好運



















超愛這張特寫



















這是據別人的導遊說的,這一面佛像是『最燦爛的微笑』

以下鏈接可360觀看巴戎寺
http://720yun.com/tour/4a43eedce94

巴方寺| Baphuon



















巴方寺是座單獨的神山式圣塔坐落在高的基座上,基座是神秘的梅盧神山的象征,是座修建給濕婆神。


























在對面的建築拍攝的照片,必須用手語指示阿桂,和小白的長焦鏡


















每個人都想靜一靜


























超陡階梯,幾乎呈九十度



















這其實是一道圍墻,堆砌成睡佛的圍墻,照片只是頭像而已

空中宮殿| Phimeanakes

空中宮殿建於11世紀初,由三層長方形須彌臺重疊成象征須彌山的金字塔形。
民間傳說,金塔內住著高棉人捧為蛇靈的九頭蛇精,夜化女身,與國王同寢交媾,雖王后也不敢入內,二鼓方才出來與王后同寢。
如蛇精一日不見,則國王死期將近,如國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災禍降臨。
你信嗎?



















因為這空中宮殿實在太高木梯也實在太陡了,他們兩個累得不想上去了,而我就一個人箭步的沖了上去,上面還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老太婆一直叫你上香。我什麼都沒做立刻就往下走了。

癩王臺階|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然後這個,還真的沒什麼好介紹的,就走上階梯,上面就一個平臺,僅此而已。

好吧,這其實是當時的皇家火葬場,緊鄰鬥象臺,是一個7米高的平台,平臺下面是一個中央廣場。



















平臺上有一座全裸、沒有性別的雕像,據說那就是癩王了。
現在,癩王雕像已被人披上黃色袈裟,還敬香擺花。



















這是在癩王臺階旁的草叢拍攝的


鬥象臺|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為12世紀晚期闍耶跋摩七世的巴戎寺式建築,臺的長度超過300米,共有30個平臺。
鬥象臺是國王的閱兵臺、選坐騎的地方,更是吳哥的政治中心。



















大象雕像

因為大家都走得很累了,都只是隨便參觀拍照,很快的,就走回去司機在等我們的巴戎寺對面。原本以為已經沒有行程了,司機大哥說忘了還要上巴肯山看日落。

好吧,那就走吧!

巴肯山日落| Phnom Bakheng


























在上巴肯山前,得經過南城門,因為巴肯山入口就在南城門之外。而我就要求司機停下來讓我下車拍照,拍這保存得最好的南城門還有兩旁的乳海翻騰雕像。



















在這裡,遊客有兩個方法可以上巴肯山,一是步行,大概走個15分鐘吧;其次就是騎大笨象了,當然窮遊的我們選了前者,但事實上是某人有畏高。


























我們算是比較早上山的一群了,一路上說說笑笑,很快的就到寺廟下了,因為時間尚早,我們就先在下面等著。
之後,看著人越來越多時,我們也趕緊跟著上去了。

巴肯山高約65米,山上建有巴肯寺,是供奉濕婆神的印度神廟,以壯麗的日落著名。

溫馨提示:務必在五點半前到達山頂,否則將被拒之門外,而且在旺季時還會限流300人而已。
最重要的是穿著一定要得體,有袖上衣,過膝褲子或裙子。

因為時間尚早,大家不是隨意站著聊天,就是到處參觀寺廟。
而我,當時是扛著小白上山的,一上去就被一個鬼老看見了,問我的小白是不是70-200mm,是不是f2.8等等的問題,就這樣我們聊了起來。
鬼老是美國人,一個人來旅遊的,在來柬埔寨前已去了菲律賓和越南,沒記錯的話再過兩天就要飛第四站,也好像是最後一站了,不過我記不起是什麼地方了。

他說他隔天還會再上來,而且會帶他500mm的大炮上來,因為實在太重了所以沒扛上來,說差不多有4公斤,之後我查了一下是要接近3.9公斤了,佩服!
他就說起了之前去非洲拍野生動物時,當時只有300mm,還沒買500mm,覺得有點可惜,打算再去一次,想說你要不要帶我一起去?呵呵

之後人潮越來越多了,我們各自尋找自己最愛的地方和角度,等待日落那刻蒞臨。



















在柬埔寨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乘坐司機大哥介紹的嘟嘟車來到前晚來的酒吧街和夜市。他會在我們說好的時間再來接我們回酒店。
我們決定把美金花光,吃一頓好的燒烤。在我們的冰仔的帶領下,隨便選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燒烤餐館,點了一些燒烤,還有小火鍋,外加來到這裡不可不喝的Angkor Beer,我們前後一共要了兩大瓶,one is never enough嘛。

吃了40美金的晚餐之後,我們去了按摩服務。話說,這裡的按摩是非常非常非常便宜的,因為真的很便宜,所以要講三次。
半小時足部按摩,還有肩膀才2美金,每天來按都不過分啊。

最後一個晚上,大家都累了。隔天得起得很早,要去小吳哥看日出,老天心情如何呢?

更多照片:吳哥小圈巴肯山日出



待續

1 comment:

蓝风信子 said...

Bayon是我们一去到吴哥第一个参观的寺庙,也是我最喜欢的
空中宮殿Phimeanakes 很高很斜啊,看到都累,我们也没上去,haha
可能那老太婆是蛇精的化身XD

巴肯山-不要骑大象啦,大象很可怜的==
真好,就这样有人约你去非洲看狮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