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15

柬埔寨:洞里薩湖日落

班提色瑪寺| (地雷博物館)| 女皇宮| 羅洛士遺跡群| (洞里薩湖)|

經過·一個多小時顛簸的路程,我們抵達了洞里薩湖邊其中一個村落的一個碼頭,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蓮花種植場,也難怪隨處都有人在賣蓮蓬。我們三人和司機包了一艘小船,不過收費還是依人頭而算,每個人12或15美元了(不太記得正確的數目,不過應該是15美元)。帶著3-4%電量的相機出發!

洞里薩湖,(Tonle Sap),意思為“巨大的淡水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西部,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第一大當然是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咯),也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柬埔寨人的生命之源,也是世界唯一一個因季節變化而逆轉流向的湖泊。

湖水面積和深度依季節而有著很大的變動。在旱季時(12月-4月),湖水經洞里薩湖流入湄公河,面積只有約3000平方公里,深1-2米;而在雨季時,因湄公河回流,湖水面積可達一萬平方公里以上,深9米。

因湄公河水含有衝擊物質所帶來的養分,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所以洞里薩湖是柬埔寨人的肉食倉庫。據司機說,全國60%的肉食都出自此湖,可說是上帝賜給他們最大的恩惠。

據說這裡是柬埔寨最窮的地方之一,大部分的居民都是當時紅高棉和越戰時期逃來的越南難民,他們沒有辦法回國,沒有國籍,沒有身份證,只能被迫居留在此。

居住在洞里薩湖邊的居民都住在高腳木屋內,以克服不同季節時水位的影響。而住在浮屋/ 水上屋的居民,隨著季節變化,他們的屋子可以用船貨卡車拖著搬遷到適合的位置。
司機幫我們辦好船票后,就指示我們可以上船了,三個人和司機,還有一位船夫。司機說,因為這裡的租船服務已經私人化了,所以我們的船票錢都不是給這位船夫弟弟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覺得他的服務不錯,在船游結束后可以再給船夫一些小費。我們都覺得這沒問題,旅遊之餘,至少還可以幫到其他人,而且司機說他每次都會給的。

我們上了船,一人選了一個位置坐下,然後,出發了!沿著深褐色污濁的湖水駛出湖中心,有好多路牌/ 湖牌指示著不可超船和放慢速度,不然會導致湖邊水上屋動蕩。
這裡該有的其實還是會有,比如說學校、雜貨店、警察局,還有養豬圈、養雞圈、鱷魚場,就連籃球場撞球場這種設備都有,只是在前面都需要加上【水上】。



















途中,我們都沒遇到很多部落客所說的想你兜售紀念品和領著蛇給你拍照的小孩,完全沒有,我想那是在不同的村落吧。
駛在湖中央你就可以看見遼闊的湖面,船夫把我們帶到一間水上水上雜貨店,這家雜貨店還養著兩隻鱷魚,樓上是給遊客們看日落的地方。



















據說,這是曬乾的鱷魚肉

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就先走上樓,找一個好位置,畢竟樓上的空間并沒有很遼闊,當時相機套上的是小五。
就在電量只剩1%時,我想換上長焦鏡小白,卻開不了機了,對!電池完完全全被榨乾了。只好靜靜地欣賞今天的日落,還算不錯。

到後來才知道,原來開機需要更多的電源,所以那僅存的1%根本就無法啟動了啊!


























這樣迷人的日落,你捨得離開嗎



















所以最後只有這兩張日落照
Canon 60D| EF 50mm f/1,4 USM

今天的日落沒有下到湖平線而提早收工了,我們也跟著回去了,卻在回去的途中發生了一部小插曲。

我們的船拋錨了……

一開始好像是螺旋槳卡在比較淺的湖底,慢慢地,船微微靠岸了。船夫拿著長長的木棍使勁全力試圖讓船稍微遠離湖邊。離離靠靠離離靠靠的,最後只好自己下船推了。
看著他一個人死命推著一艘坐著四個人的船,還必須對抗水的衝擊力,船除了搖晃還是搖晃而已,老實說,覺得他還怪辛苦可憐的。
一艘一艘的船駛過我們身邊,卻沒有一艘願意停下來幫忙。
最後,船還是順利遠離了湖邊,啟動引擎,走了一小段,發現後面的馬達開始冒出白煙,船夫只好再停下來檢查。

天色也開始暗了……

看樣子好像是輸水冷卻馬達的系統出了問題,阻塞還是什麼的,只見他不停地用自己的嘴巴,拼命地去吸著那條管子,排出湖裡深褐色污濁的水,多少也吞一些進肚子裡了。
接回去,啟動引擎,拆開,吸允,如是重複了好幾次,好像還是失敗也。
天暗了,蚊蟲也開始跑出來助興了,而我們還是一臉無所謂啊,只要回得去就好的樣子,不時還用手機的手電光幫船夫打燈。
司機對我們說,如果是換成台灣的遊客,應該就會呱呱叫了,我們不以為然。
最後的最後,還是使出必殺技,終於我們停下另一艘船,船夫願意把我們的船拖回去,用粗麻繩綁著兩艘船的一端,迎著不停飄來的蚊蟲,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
靠岸。下船前,司機塞給船夫小費,而我們也給了他比原本打算的多一些,不過也只是好幾美元,只希望他不會被老闆炒掉。

到後來,我才讀到別人的部落格,每一艘船都有一位小孩在船尾幫忙偶爾把螺旋槳提高,好像就是為了避免螺旋槳卡在比較淺的湖底吧。

帶著有點疲累的身體回去酒店,肚子已經餓扁了,不過還是得先沖涼,才走出去吃晚餐。
今天的晚餐時司機介紹的道地晚餐,地點就在我們的酒店出來往右走約5分鐘,吃的是很道地的法國麵包和炒飯炒麵。
說到這一餐,真的是超棒的啦,回味無窮都沒辦法形容,尤其是那法國麵包,我真的會為了那法國麵包而再回到柬埔寨,呃…是暹粒。
因為沒有圖片作為儲存記憶,我已不太記得法國麵包的配料有什麼了,沒記錯的話就是火腿,黃瓜,木瓜絲還是芒果絲的,好像還有很特別的美乃滋,跟著個人喜好塞進法國面包裡。真的很好吃!
這一餐也不會很貴,但卻是我們在柬埔寨最愛的一餐。

吃飽了,我們也很早就休息了,實在有夠累人的。

更多的照片:柬埔寨:吳哥外圈洞里薩日落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