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15

柬埔寨:幽靜的班蒂喀黛與神秘的塔普倫

吳哥窟| 班蒂喀黛(吳哥大圈)| 塔普倫| 吳哥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宮殿,癩王臺階,鬥象臺| 巴肯山日落|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班蒂喀黛寺位於塔普倫寺東南,皇家浴池對面,是一間佛教寺廟,建造于1181年的闍耶跋摩七世,建築風格為巴戎風格,與塔普倫和聖劍寺接近,只是規模較玲瓏精緻。
傳說,當年這裡是國王和皇后泳后小歇的地方。

這裡的建築風格沒有高樓,只有層層疊疊的門廊和一個又一個的窗檻,以及仙女和勇士的浮雕,只可惜由於錯誤的結構以及使用易風化的紅土岩,而導致破敗不堪,而還沒維修的圍墻也得暫時以木樁支撐著,以免完全倒塌。

比起其他的寺廟,班蒂喀黛並未受到遊客的青睞,反而多了份難得的靜謐。



















仙女浮雕,隨處可見



















婀娜多姿、舞動的仙女



















需依靠木架子支撐著的圍墻

話說,在寺廟後面的出口處(忘了是那個方向了),有一棵超大超大的樹交纏這寺廟的圍墻樹根大的有點讓人難以置信,然後,理所當然的,大家都會和樹或廟或樹和廟一起合影。
而我們也不例外,輪流著在樹根旁擺浦士。

然後就有一夥中老年老外,少說有十位,還有一面應該是國旗的東西,哦不!的旗,站在大樹的前面和寺廟一起合影。
他們之一就拿著附著三腳架的數碼相機,放在好遠的一端,設定了倒時,然後跑得有點辛苦地歸隊,咔嚓!他真的跑很遠一下,少說4秒。

然後有人就提議說讓我去幫他們拍好了,好吧,我就offer我自己,走過去幫他們拍一張。
那剛剛表演奔跑的老外對於我的好意仿佛顯得有點驚訝,只對我說「Up to you」,頓時汗顏。
一開始,他們都太靠近大樹了,所以拍起來人物就會顯得太渺小了,所以我一共要求了他們走前三步,這才差不多。
好,大家都準備好了,應該是國旗的旗也張得大大的,在我說「One, Two, Three smile」之後按下快門。
哦幹!忘了那是倒時的模式,只好再說「Hey guys, hold on, it's timer, keep your smile」「5 more seconds...we are almost done, three, two, one smile」咔嚓!
終於完成。

回想,當時的畫面一定超搞笑,多無奈啊。想想,旅途就是應該要有這些預料外的事才會更精彩,不是嗎?



















超誇張粗大的樹根

塔普倫| Ta Prohm



















一段寂靜之後,我們來到了最喧嘩最多遊客的塔普倫寺,這是因為寺廟與大樹錯綜的複雜關係而聞名,也因為電影《古墓麗影》,Tomb Raider,而更聞名。



















遊客不停地經過,沒辦法把照片拍好


















只好爬上小斜坡的石堆上,以高角度拍攝

一顆渺小的種子,經過了500年的成長,已經龐大得足以盤據、穿透、摧毀這座如此宏偉古寺遺跡,仿佛是在告訴世人,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擁有永恆的輝煌。
盤根錯節在塔普倫的大樹主要是木棉樹和絞殺榕。

塔普倫是由印度團隊所負責修復的,當時發現塔普倫時,這些樹早已與古寺糾纏在一起了,為了避免古寺遭到毀壞,最後決定保持古寺的原貌,而陰差陽錯地,塔普倫變得更有特色。



















已摧毀得一地,修復工作仍在進行中

樹幹較大的是木棉(Silk Cotton Tree),樹皮顏色為淡褐色,樹根多瘤,死亡后樹幹會慢慢地出現中空;而樹幹較小的是絞殺榕(Strangler Fig),樹根顏色為淺灰。

塔普倫寺建於1186年,尊奉婆羅門教和佛教,是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他母親所建的寺院,位於吳哥城東方約一公里處。
寺廟一共有五層圍墻,最外層長度約1000公尺,而寬為650公尺,可以想象得到塔普倫佔地很大,不過,現在卻崩落毀損得相當嚴重,僅剩內層和圍墻。

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傳說是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
據說,當年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全盛時期最少有12,000位僧侶,故又稱「皇家僧院,Rajavihara」。

當時,人潮實在太多,大家魚貫而入,一個接一個的進入寺廟裡,但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跟著導遊的帶領,我們才能發現這「神秘的微笑」,樹根巧妙的避開了微笑著的仙女,增添了一些詭異和神秘,有看到嗎?


























來到了主殿,內鑲滿寶石,但寶石已經被撬走,留下許多小洞。
據說包掛500公斤金箔、35顆鑽石、40620顆珍珠、4540顆各色寶石,可以想象得到當初這裡有多金碧輝煌。
這是後來在網絡上找到的資料,一開始我還說怎麼有棵聖誕樹呢。


















還有一大堆這樣的天窗,至今用處不明

還有一個叫敲心塔的建築,如果站在塔裡背靠著墻然後敲打自己的胸,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
不過當時就是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就沒去到了(可能去了也不知道)



















這裡也超多人愛合影的,樹寺交纏,纏纏綿綿,何時了?

午餐時間。

更多照片:柬埔寨:吳哥小圈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