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很有经验的教师

2013年10月17日

是时候吐吐“闷水”。

今天来了一对老夫妻,丈夫要做眼镜。话说前几天这位先生走了进来,问他的眼镜还能不能够做。起初还以为是他的半框眼镜的线断掉了,一看之下,原来是他的金框眼镜断了。断处,左上角。

他要我想办法让他多戴几天,多几天得空再来做过新的眼镜。没办法之下,我只好用玻璃粘纸帮他暂时把他的镜框“勉强”地粘住。今天再来,他的镜框,“奇迹”般地,还好好地挂在他的脸上。

当时老板不在。

太太说:老板不在就不要检查了。先生很随便,说只要有人可以检查就可以了。太太要走,先生坚持。所以我这个花瓶出马了。

检查完了,先生很满意,我说过了,先生很随和也很随便。走出验眼室,转个身,他们离开了,我错愕、不解。不做了吗?随便咯……心里已知七八。

老板来,同事说,那位太太一定要老板检查,说我这么年轻。同事说,我做很久了。太太说,你不要跟我说做很久,他做了几年?同事只好照实说,说就说啊,又怎样?太太说,我某某某某的儿子已经做五年了,我都从没给他检查过,我都要来这里做。我当老师的我知道,这种服务业讲的就是经验。你打电话问你老板几点过来。

同时无奈,打电话。

打了又打,还是找不到老板。太太说,打不到?再继续打。同事说,还是你要先看框?你们选的框不适合我的先生的啦,还是等你的老板来,让她来选。

同事很无奈。太太说,她先去银行,再到回来。

哦…原来是要先去银行,所以才走掉。我是不是不该那么平静地『哦…原来是要先去银行』,而是很无奈的『切!早知道就不用检查,浪费人力资源』?不奇怪,我说过了,我心里已知七八。

之后,到回来,重新检查,出来,选框,我都在教另一个顾客戴RGP和选镜框。话说,这个顾客呢,出手是蛮阔绰的,但就选框时还是很“yim chim”。所以也是搞很久一下,这个比较好看,那个不适合,这个你戴上去很凸出、很特别,这个不错,那个太小,这个太大……甚至还得出动迷你电子秤,来测量框的重量,结果他一直觉得比较重的那个事实上是比较轻的。

ok,搞掂这个顾客了。老板要我拿套上式黑眼镜给那夫妻试戴。

试戴中……

太太对老板说,你很厉害请厚,请到一个那么有耐心的(指我啦)。刚刚他(指我啦)那么耐心地教那个人戴隐形,又给他选框选了那么久。做这一行的真的要很有耐心,像我这样的顾客,要求这个要求那个,没有耐心真的不行。(原来她自己也知道)

然后她就开始一直对我笑,我也很有礼貌地跟她笑,笑到很累。

然后她要检查眼压,让我帮她检查,搞到我很压力(开玩笑的),我可是经验不足呢。再然后,她就对我说,做多几年,自己出来开店很好。不过要学多几年,那多点经验,再开店就很好了。

Ok,这是第二个顾客说我很有耐心,也是第二个顾客跟我提起自己开店的事情。所以我也只好重复说着上一次说过的话。没有啦,现在还没有这个打算,现在竞争太大了blablabla……

老板还在那太太面前提起我帮她砍树的事(怪怪的,干嘛提这事呢?),太太说,好难得现在的年轻人会帮你砍树。这只让我想起丁当的『好难得』。

搞了几个小时,终于到了送客的时候了。临走时,她一直跟我们道谢,不停地。我想应该是老板送了他们俩每人一副套上式黑眼镜吧。应该是这样,没错了!(突然很笃定)




『我们那么甜那么美那么相信,那么疯那么热烈的曾经,为何我们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遗憾中老去』
—— 五月天


语录:我可以等,任何人,却等不到开了花的果实。如果经验和时间成正比,那么等待和结果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