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寂寞之歌》

藤井树的《寂寞之歌》出版于2006年,是一本叙述着作者父母亲的寂寞,朋友的寂寞,还有爱情的寂寞。这本书让作者体会到自己心里面那更上一层楼的寂寞。

当我决定把寂寞与人分享,却发现寂寞是无法分享的时候,那份寂寞,便更上一层楼了。

在被自己的女朋友劈腿后的第三天晚上,作者跑到学校后山某处,这是他无意间发现的地方,最后被他命名为『云深不知处』。作者在这地方坐到天亮,把忍了三天的眼泪通通流光。

『云深不知处的眼泪』

那原本以为早已稳固、难以动摇的爱情,原来早就已经摇摇欲坠了。所有相爱的过程,说穿了,也只是我一个人从头到尾,躺在地狱里做着身在天堂的梦而已。而你振翅飞去的地方,并不在我们的生命蓝图里。

到底,我们在那一條爱情的岔路上走错了方向呢?

我曾经带你来过的云深不知处,原来它的星夜特别的璀璨,而我却粗心地,总在它的华丽优雅上演之前,就匆匆带你离开。我轻轻地用指尖触碰着在天空角落的那几颗星,却惹来了一身寂寞的流泻,夜里吹来的风好凄凉。

而你,已经不在了。

我好像是个不那么负责的恋人吧,所以你才选择了离开。我从未把心中已经筑起的那个世界端到你的面前,让你欣赏,并像个解说员一样,仔仔细细地告诉你,这个世界会有多少你的芬芳。当我用眼角的余光搜寻到你脸上的那一抹红,而你竟悄悄地转头腼腆微笑时,我便会轻柔地在你的耳畔告诉你:「这是我想送你的幸福。」

但我做了吗?对不起,我没有。

若我真的做了,现在的你,还依然在我身边吗?

若这是一种错误,那么,我的错误,便像是一辆误点的火车,在第一站就已经不够准时,接下来的每一站也都将会迟到。而你曾经在哪个站等我呢?是不是我的误点,使得你收拾起一地的落寞,安静地离开月台?

而……他……好吗?我想问的是,他,对你好吗?

我想知道他是不是跟我类似的男孩子。我想知道他偶尔偷偷欣赏着你的美丽的眼神是不是跟我很像。我想知道某些不经意的时刻,他是否会跟我一样给你很大的惊喜,而他这么做只是想看见你的快乐。

我想知道你选择的他是不是有我的影子。那么至少我会比较开心,因为你并不是因为他比我好。那么至少我会比较放心,因为他至少会跟我一样对你好

在那之后还没有接过你的电话,我就快要忘了你那甜甜软软却极有穿透力的声音,或许你也觉得不应该打吧,两个人在电话里,用沉默来哀悼彼此的痛苦与歉疚,有什么必要性的意义吗?还是你有那么点期待我会拍拍胸脯,用笑着的声音告诉你,「别担心,我会好好的」吗?

别傻了,我不是什么所谓的爱情健将,我所受的伤并不会如科幻片一般瞬间就愈合。我只是一个整晚听着张学友的《慢慢》,把自己的痛苦和着张学友的歌声,一起蒸发在脑海里的脆弱男子,在心里呐喊着想呐喊的呐喊,在眼里哭泣着想哭泣的哭泣。心碎了一地等待我去扫干净。而我只是蜷曲在不知名的角落舔舐着伤口,这时候我的无助显得晶莹剔透。

所以我用失去你的悲伤,在云深不知处埋葬我爱情的眼泪。曾经告诉过我害怕深夜里太过安静的寂寞的你,送了一个叫作爱情的寂寞的礼物给我,而且,送得……安安静静的。

谢谢你,我收下了,这份爱情的大礼。我想,这或许会是一种勋章,表扬着我曾经为了爱一个人而寂寞过。

只是,我依然躺在地狱里,而那身在天堂的梦,已经醒了。


爱情的寂寞,似乎永远都最沉重。

你寂寞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