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老年忧虑

5月22日,下午3点15分

因为有些病人取消了预约,没有病人的我正打算要回家了。一个80岁的老安娣走了进来,想要检查眼睛。载马夫人找了她的病历档,登记后,就丢了给我。吸了口气,没办法咯!就只好留下来听安娣讲故事了。

我:安娣,你今天来这里,眼睛是有什么问题吗?

安娣:有两个人偷东西,被我知道,我就去那个啊pharmacy找那个人,要找他的号码和地址……(安娣,我问你眼睛有什么问题,你跟我说偷东西干嘛?没关系,继续点头,继续微笑,继续听下去。)那个人用药喷我(huh!为什么要用要喷你哦?)然后我就觉得hor我的眼睛很痒,很不舒服咯!

我:哦~是这样啦!(其实我根本就听不明白她在说什么。)那你这个眼睛痒啊不舒服啊已经多久liao?

安娣:很久liao咯,就那一次我被喷到药过后咯,之后我去到那些百货公司的看那些药啊,我的眼睛又开始痒了,很不舒服。(安娣,哪些是什么药来的?一看到眼睛就会痒的?这么厉害?)

我:安娣,那个人为什么要喷你?(原本不想问的,不过还是很想知道。)

安娣:我也不知道啊!可能他不要让我找到那个人就喷我咯!(我还是不明白,算了。)

我:安娣,你的眼膜割了吗?(尝试转换话题)

安娣:我有眼膜咩?没有啦!(明明两年前就检查到有眼膜了。)不过hor(安娣,原来你也会转换话题),我前两天眼睛周围有肿(指着左眼周围),不过我用水洗一洗,现在就好了。(哇塞,安娣你用的是什么水?这么厉害的?)

我:安娣,只有一边眼睛肿而已啊?

安娣:没有,前两天这一边(指着左眼),隔一天就另一边了(指着右眼)。

我:哦~这样啦!那安娣你的身体状况怎样?有高血压,糖尿病那些吗?

安娣:没有啦!我的身体很好的。

我:哦~那很好啊!我们现在可以开始检查眼睛了。

检查完毕,安娣的双眼有蛮厚的眼膜,动手术是唯一的办法。安娣的上眼皮似乎有点发炎了,干眼症,眼泪很油腻,也很不干净。

我:安娣,你有眼膜liao,很厚liao的,一定要给医生割掉才能看得清楚。

安娣:一定要割的咩?吃药不能咩?

我:吃药也没有帮助的,眼膜是生在眼睛里面的,不割掉,拿出来,就看不到liao。我帮你写一封信,你去医院看眼科医生。

安娣:我有一些朋友啊(安娣又再逃避现实了),他们用了一些eye mask(其实我也不懂安娣在说eye mask还是什么),从日本来的,他们那些糖尿病啊thyroid的,用了就好了。这个有用的吗?

我:安娣,这个什么eye mask的,我不知道,不过我只知道眼膜肯定不能好,一定要割。

安娣:我想试试看,如果有用那就不用开刀了。

我:安娣,这个是没有帮助的,(我一直强调)我会给你写信给眼科医生。

安娣:不如我下次拿来给你看看有没有用。(安娣,你还真得很坚持。)

我:不用了安娣,你给我看我也不知道什么来的。(我也要坚决,让她明白,让她接受。)

临走前,安娣还不停的恭喜我毕业,搞到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无法帮她什么,只希望她可以接受事实,开个刀,好好的安享晚年。也许对于一个80岁的老人家来说,开刀真的是一大避忌,能避则避。不过,很多事情都是没有办法的,除了开刀,就已没有其他的方法了。

安娣就一个人来,一个人走。或许我们没有再见面的下一次了,或许我也不会知道你的眼睛状况了,但是我会永远记得你,你那带着不安与焦虑,却始终没有停止微笑的面容,让我知道,只要有微笑,世界还是可以很美丽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蓝风信子 said...

感动咧。。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病人却爱莫能助。。
就是这种矛盾的感觉><

L said...

buddy...
就是这种感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