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这个世界生病了

2013年7月8日

案例一

四十多岁安娣,普通T恤、短裤、类似Crocs凉鞋配上红色袜子、头顶着一推乱七八糟的发夹、体型略胖。

要换过眼镜,因为同事看到的字,她看不到或看到很辛苦。

中高度近视+高度散光

省略……

我:这一排可以看到吗?

四十多岁安娣:T…Z……(开始埋怨)看不大清楚,好像看到两个images这样。(嘟嘴)

我:冒冷汗。

嘟嘴、扁嘴、抿嘴也就算了。

还给我摇头晃肩、头部微举地撒娇。

我眉头一皱。

我。顶。吾。顺。啊。

当我怀疑她是有点问题的时候(这样的话就情有可原),一问之下,她是老师,是老师!!

不是幼儿园老师,也不是小学老师,是中学老师,大山脚SMK的中学教师。

行为举止严重得跟老师扯不上边。

我。接。受。吾。到。啊。

我很想撞墙……

南无阿尼托佛,心平气和,心平气和……


案例二

无需什么人物介绍,因为实在太多这样的案例了。

我:一比较清楚还是二比较清楚?

顾客:两个都不清楚啊。

我:我知道两个都不清楚,那你比较看哪一个比较清楚?

顾客:都不清楚啊。

无言。

啊你是不懂“比较”的意思是吗?

你要我怎么跟你check?你走开~


生病的事不要说太多,插播一则值得开心的。

话说前阵子有提到一个Madam Bong ,决定了要给自己的女儿最好的OK Lens,很好,该来的总会来的。

OK Lens,就是Orthokeratology Lens,简单来说,就是那种晚上睡前戴,戴到隔天醒来脱掉,你的度数就会像魔术般消失了。但是,魔术始终是魔术,马车到了十二点还是会变回南瓜,度数会随着你脱掉后慢慢回升,不是全部,是一些?一部份?一半?大部分?因人而异吧。

P/S:脱掉是指脱下OK Lens。

老师没教,老板移民,我却得学,吃自己,真所谓,狮子不在,小猫作威。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硬头皮,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简单来说,这就是我的第一个case。

怎么做?参考以前老板做过的case,读一读,用老板的formula算一算(哪来的formula),找出自己认为最理想的Base Curve,fit一fit,不是很满意的话,就换过Base Curve,再做比较。

ok,就这么简单。再让她睡一下,看看效果如何。

两个小时后……

从原本的-2.75双眼,被压减成-1.50和-1.75,还不错。拍照,然后要她明天早上再来。

拍照,就是指Topography,用一架叫Medmont Corneal Topographer的家伙拍的,简单来说,就是眼角膜的平面图。以不同的颜色显示出不一样的眼角膜的Steepness(steepness的华文叫什么了?倾斜度?怪怪的。就叫steepness啦,懒惰想。),还有Treating Zone,至于这个嘛,应该就是指OK Lens可以压到的范围,当然是在中间的最好。不过很多时候并没有很完美。

ok,well。隔天了。

话说,我是十一点上班的,但是为了这个小女孩,我十点前就得到店开门准备。

ok,第一天的效果:右眼-0.25,左眼-0.75

直到这一天,双眼-0.25。

据Madam Bong说,她的女儿很开心,因为不用再戴眼镜了。这就是所谓的满足感吧。

你满足,我满足,everybody满足。

Topographer:右眼在正中间,左眼稍微偏右下方。得再继续观察。(因睡觉姿势影响?)

两个星期后见。


语录:《猎命师传奇》是我最好的同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