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胶人,不是Jiao(鸟)Lang

2013年9月21日

话说,星期二和星期六最不喜欢的事,就是要加班。这两天是我回家的日子,加班就等于,回到家,就要到睡觉的时间了(虽然我没有几次就真的这样就去睡)。

这天是星期六,晚上八点,准备打烊最后一个小时。

电话响起。玲玲……玲玲……

如果这是日本恐怖片,那么这就是『鬼来电』了。

真的是见鬼了。

对方想知道我们几点关店,说她先生眼睛被胶喷到,要过来看看。

老板说:你帮他看一下。

我:哦。你有没有叫他冲多多水?

老板:他说有冲一点,不过冲了会痛。

我:一点不够啊,要冲多多。也没关系了,反正都要过来了。

在他过来的那段时间,我在心里琢磨着,被胶喷进眼里,眼睛还能开吗?(嘻嘻)喂!没有啦!心里琢磨着,被胶喷进眼睛,要怎么处理?

会弄到眼角膜?Corneal abrasion?胶,会是acidic还是basic的?

History Taking:
他在打开一罐用于粘木材的胶水时,被因压力过大而喷出的胶水喷进了左眼。FB(Foreign Body)Sensation,会有点痛当看向左右两边,红眼。
眼睛还能打开,没有大痛。

SLE(Slit Lamp Examination)
Cornea:Clear
Bulbar Conjunctiva:Clear
Inferior Palpebral Conjunctiva:Clear

P/S:没有放fluoroscein,想说翻了眼皮后再放。(应该先放的,可以看得比较明显啊,笨!)

Eyelid everted:
咦?!怎么左右两边的superior palpebral conjunctiva有两团类似GPC、透明的东西?那是胶水啊。用棉花棒去清理一下,确定是胶水,一部分可以清理出来,但还残留着一部分,怎么弄都弄不到。

病人感觉比较舒服了,不过还是感觉有东西在眼里。

只好向我们御用的眼医求救。

向医生简单的解释病人的状况,再问清楚他的时间。医生说,如果沾着眼皮弄不出来,就要用forcep了。我这里没有,就算有我也不敢用。

给了医生的名片、电话,我的事情就解决了。

在一只手翻着眼皮,一只手拿着棉花棒,又得腾出一只手控制Slit会松掉的Slitlamp,真恨不得我生多一只手,或是退休的En. Mohd Noor可以过来修一修。




语录:不是没有勇气向前走,也不是因为回忆太美好,而是『人生』是由两个字组成的。

2 comments:

麦片鱼 said...

所以真的是“動手術”

你可以直接電聯御用醫生然後問他要怎樣?

L said...

是啊,没在骗你啊。
可以,这个医生很好,就算没有on call什么的,有emergency的病人都可以直接打他手机,变成我们专用的了。有好几次,晚上了都特意出来帮我的病人检查,而且不多收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