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柬埔寨:金邊,被血染的土壤

看著標題,大家應該會覺得奇怪,怎麼旅遊篇會有那麼殺氣的標題。沒錯,現在我正要帶你們去一個充滿殘酷歷史的地方,大家把心情轉換為沉重和哀悼吧!

S-21集中營/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入門票:USD 3

這裡當時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一間法式高中,Tuol Svay Prey,共有五棟建築。1975年,柬埔寨共產黨,紅色高棉,取得柬埔寨政權而攻入首都,臨時把這所學校改造成集中營和集體處決中心。S-21集中營裡的建築物周圍佈滿帶高壓電的帶刺鐵絲網,教室被改造成狹窄的牢房和拷問所。















拷問所





















牢房
Canon EOS 60D| EF 50mm f/1.4 USM

紅色高棉,Khmer Rouge,又被稱作赤柬/赤棉,是一個政治術語,由西哈努克親王與1960年代發明,用來指代柬埔寨共產黨及其追隨者。1975年,赤柬自稱奉行毛主義並推行旨在實現所謂“納粹共產主義”的極左政策。當年,赤柬藉口美軍即將空襲金邊,而將首都居民疏散至鄉下,並以三日後將可以返回為由,要求居民不必帶任何財產。所有居民被迫緊急撤離,部分不願意的居民被軍隊開槍打死,而一些沒有能力離開的殘疾者則被遺棄。三天內原有300萬人口的金邊城瞬間變成一座空城,撤離過程中造成大量人民傷亡。

據說,在這三年零八個月又二十一天紅色高棉的政權下,S-21集中營至少關押了14000-15000名囚犯,到後來甚至有人相信人數超過20000人,其中僅有七人倖免遇難。前期的犯人主要是被迫流亡美國的朗諾政權時期的政府官員、軍人以及學者、醫生、教室、僧侶等。後期的犯人主要是紅色高棉政權的黨員、士兵甚至是一些高級官員,罪名通常是叛國或通敵。

簡單來說,赤柬擔心自己的政權被反,所以要把有能力、有勢力、有知識的人統統殺害。

每個犯人抵達集中營後,都得先照相存檔,之後要脫掉身上所有衣服進行全身檢查,去除可能引起自殺的物品,因為他們並不鼓勵過快殺死犯人,囚禁、拷問、折磨而逼使他們招供出一份名單,用來用來指認同樣具有叛國行為的親人、朋友、同事或是熟人。被招供在名單上的人通常都會被捉進集中營進行新的一輪拷問。

如果以每人都招5人來計算,1個招5個,5個招25個,25個招125個,125個招625個,625個招,等等我算一下,3125個……可想而知,那個數目是以多麼快的倍數在劇增的。

大部分進入集中營的犯人可以在營內待兩到三個月,犯人進入營後的兩三天就會被帶走接受審問。過程中,他們會遭到毆打、電擊、熱烙或懸吊等各種各樣的酷刑折磨。某些犯人會被刀子砍傷或用塑膠袋悶住頭部等等。而女性犯人有時則會遭到審問者的強姦,不過赤柬與島國人不同的是,性侵害違反紅色高棉的規定,違例者將會被處決。















這是描畫著一名犯人被拔掉指甲后,在其傷口上倒酒精。
據說,這是由當時七名倖存者之一的畫家所畫,送到博物館展覽的

審問過後的犯人,將被帶往金邊以南15公里處的瓊邑克滅絕中心加以殺害。

在1980年,集中營作為赤柬大屠殺博物館而重新開放。當年的倖存者之二也還在現場為你述說他們的故事。

我們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這令人心酸的地方,小V就在路邊的嘟嘟車上小休。還記得,在前往俄羅斯市場時,他問了我們:What do you feel?當時的我直接就回了:Kind of sad。

當時的心情應該不止覺得難過吧,想想,也許就沒有一個詞可以形容了。

到了俄羅斯市場,顧名思義它就是一個市場,賣著各種各樣的商品及紀念品。據說,種類還比中央市場多,殺價空間大,諸如各種木雕、銀雕、披肩、圍巾、鞋子、衣服、包包等。可是,在這琳瑯滿目的商品面前,我們只在這悶熱的市場走了一圈,覺得沒有什麼想買的,就決定離開這裡,到對面有冷氣和冷飲的KFC喝杯飲料,最重要的還是有無線網。

順道一提,在這裡都是以美金消費的,一美金可兌換4000瑞爾,你只會在要找回少於一美元時,才會收到瑞爾。

接下來我們就要前往離市區以南15公里外的瓊邑克滅絕中心,又是一個把心情推向極端的地方。大家,記得待續哦!


更多照片:柬埔寨:金邊紅色高棉種族滅絕殺戮戰場


No comments: